专业设置


1、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


培养目标:“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与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硕士专业学位。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干课程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加工新技术食品加工过程控制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新技术农产品贮藏与物流学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与营销学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农业专业硕士



2、作物(硕士)


培养目标:作物”领域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辨证法英语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理论与实践农业可持续发展理论作物育种理论与技术作物生产案例分析植物生物技术概论作物科学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高级农业生态学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农业专业硕士



3、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发展与产业升级创新需求,聚焦西南特色食品加工产业优势,培养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以及专业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解决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保藏原理、畜产品加工学、酿酒工艺学、食品营养与产品开发、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食品加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级食品卫生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食品加工、检验、品质控制、工程设计、工艺研发、经营管理、产品销售、教学等工作。



4、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发展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围绕西南地区食品安全行业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学、微生物学、食品分析等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食品安全生产及检测技术、质量控制和管理等专业技能,具有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能够追踪本学科新兴技术的发展。毕业5年后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质量安全控制、分析检测、安全评价、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食品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单位、研究机构、高校等从事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商检、标准计量、环境保护、国内外经济贸易、产品质量控制、食品企业的产品策划设计、研究、开发和教学等工作。



5、生物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围绕生物医药等产业高水平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社会和科学素养,健康的体魄,并系统掌握生物工程专 业知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创新思维、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毕 业后可在生物医药、农业和环境等相关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 生产管理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的国内一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原理、生物工程概论、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和医药、环境、食品、保健品以及生物高科技企业等部门从事生物制品方面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生化检验、技术监控等工作。



6、化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发展对化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围绕西南地区经济和化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化学分析检测、化学合成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及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追踪本学科新兴技术的发展。毕业5年后可在化学与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方案设计、分析检测、产品研发、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生产管理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波谱分析、绿色化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化学化工、医药卫生、环境监督、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分析检验、评价监督、生产管理、质量监控、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