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之星-《分析化学》

作者:时间:20-03-26 14:19浏览:字体:
 

1.授课教师

 

团队主讲教授,陈联梅,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毕业。从事生物医用新材料和无机材料研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级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20多篇。主要承担无机化学理论及实验,分析化学理论及实验、高等无机化学的教学工作。曾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团队成员1:李红梅,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现任基础部主任,发表教学及其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20多篇,SCI收录7篇。主持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荣获教育部第十一届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理科组”优秀奖,荣获成都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团队成员2:漆文胜,硕士,副教授。2002年获成都市第二届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与化学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二十多年。参加并通过四次国家级教师培训,有培训过几百名相关教师经历,通过出版编辑岗位培训并获证书,发表文章二十余篇(其中7篇核心)。多次获成都大学校级教研荣誉表彰,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深得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2.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药学、食品、生物工程等本科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讲述分析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原理和计算等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包括重量分析法、滴定分析法和吸光光度分析法及其原理。分析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将为后继专业基础课乃至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必要坚实的基础,因此它具有承前启后的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分析化学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学生掌握分析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测定的方法,树立正确的量的概念,培养严格认真和实事就是的科学态度及严谨的科学实验作风,正确掌握科学实验技能,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其从事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因此,分析化学学习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工作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3.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重量分析法、滴定分析法和吸光光度分析法的原理及应用等。重点内容是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的原理。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求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运用所学的知识,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设计合理的分析步骤,测定实际样品,以及对分析结果进行表示和评价。

4.教学模式

由于本课程的实践性很强,团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传统的讲述式教学方法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采取启发式、参与式、探索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形成教学——实验——生活实践紧密结合的三层次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科学实验技能,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5.教学改革

1、建立分析化学课程网站。在超星平台建立分析化学慕课,材料有录课视频、教案、课件、课堂小测试,让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

2、针对每章内容,准备了基础练习题和能力提高题。每章结束后,完成本章测试题,及时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3、腾讯课堂网上在线学习。特殊时期,学生不能到校,利用腾讯课堂网上在线学习。为了使网上上课更有效,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每个知识点讲完,进行课堂小测试,加强互动。每次课结束,学生通过图片方式上传课堂笔记和课堂测试题,并及时对每位同学的笔记和作业进行反馈,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的监督、关心、帮助。

4、建立教学——实验——生活三层次教学体系。通过三层次教学体系,让学生明白知识的有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1)讲完酸碱滴定法,要求学生结合生活进行实践,指导学生设计方案,对商品醋酸和阿莫西林药片的主要成分进行检测,然后指导完成实验;(2)讲了氧化还原滴定法,要求学生设计方案检测果汁饮料中维C的含量,然后指导完成实验。这种三层次教学体系,学生参与热情很高,形成了理论学习、实验、实践的良性循环。

6.教学效果

1、教学——实验——生活实践紧密结合的三层次教学体系,很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分析化学的兴趣和热情,参与度很高,从而喜欢上分析化学理论和实验课,对这门课程和老师评价很高。这对非化学专业的学生而言,是非常可贵的。

2、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提高。树立正确的量的概念,培养严格认真和实事就是的科学态度及严谨的科学实验作风,正确掌握科学实验技能,增强了从事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3、两周的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为100%满意,受到学生和督导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