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之星-《食品营养与产品开发》

作者:时间:20-03-26 14:30浏览:字体:

 

 

1.课程介绍

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本课程将食品营养学与产品开发交叉结合,在讲解食物、营养与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关系的同时,将营养学理论用于食品消费和产品开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社会性和实用性,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安全专业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2.授课老师

余华,女,教授,1992年入职成都大学以来,一直从事《食品营养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现为中国劳动部“营养师培训全国统编教材”编委,中国营养学会及四川省营养学会会员,中国公信认证中心食品技术专家,四川省绿色食品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中医药学会食疗保健专委会理事。

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40多篇,发表教改论文近10篇。主编(或副主编)教材5部,参编2部。教学成果“城市型大学及卓越工程师双重背景下食品营养学课程教学改革”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作为国家劳动部公共营养师培训专家,培训高级公共营养师近万人。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重点项目1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成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3.教学内容

本课程重点讲解营养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如各类营养素的生理功能、食物来源及供给量,不同人群、不同生理状况的营养特点和膳食原则,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以及加工贮藏对食品营养素的影响及变化规律,膳食营养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强化的概念和要求,营养配餐,减肥瘦身及运动员饮料开发等。

4.教学改革、模式及成效

基于食工卓越工程师和OBE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城市型大学的办学思路以及食品产业发展格局和人才需求现状对《食品营养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改革,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PBL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开展教学,强化工程人才培养意识,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具体采取的教学方法及成效如下

1)优化教学内容,注重社会需求性、学科前沿性

本课程知识体系复杂,内容众多,为了在有限的40学时内实现知识讲授,主讲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将食品营养学分成“人体生理及消化”、“营养学基础”、“各类食物的营养”、“不同人群营养”、“运动营养”等几大模块,模块与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互有关联。模块化教学内容的实施成功解决了食品营养学知识体系庞杂的现象,学生们感到主线清晰,脉络分明。

成都是国内最早开设营养师认证培训的城市之一,我们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与行业特色和社会需求相关的元素,增添了“公共营养师”实践技能培训的内容,如食谱设计等,力争与“公共营养师”培训接轨,效果很明显,本学院有很多同学参加公共营养师培训,获得“高级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资格证。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以提高,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社区---传播营养学知识,也有学生创建“食品营养与健康网站”。

 

2)丰富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感染力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和应用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案例教学法、PBL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巧妙应用到教学中,譬如讲解“不同人群营养”时给出“3岁幼儿一周饮食案例”,让学生根据膳食记录计算其每天的营养素和能量,再根据3岁孩子的营养素推荐量分析其膳食的利弊,给出科学的建议。又如结合市场热点,抛出话题——反式脂肪酸的危害,让学生们进行市场调研,制作PPT,在课堂演讲和讨论,效果非常好。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一套较完整的案例分析题题库,已经成功应用在最近5年《食品营养与产品开发》期末考试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

5.教学实施

1)精心准备超星平台课程资料,凸显“经典案例讨论题”优势,全套教学资源挂网

本学期按照学校安排,第一时间在超星平台上建网课,很快将教学课件、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源挂网,陆续又将课堂讨论、章节测验、课后作业、试题库等挂在网上,每一个章节的讨论题几乎都以“极具影响力的经典案例”为切入点进行展开,从收到的回复来看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考虑到网络原因,早早进行了EV录屏,并将录屏挂在了网上。同时进入学生专业qq群,及时将相关学习信息与学生沟通。考虑到学生没教材,积极与主编联系,顺利地将电子版教材发放给了学生们,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每一章节给学生们准备了大量形象生动的视频资料。迄今为止全套教学资源已挂网。

2)线上授课、线下答疑,只要进入角色,认真投入,网课气氛一样活跃

由于疫情的原因采用超星+腾讯课堂+qq联动线上授课方式,将录屏和腾讯课堂视频回放挂网,方便同学们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注重过程考核,每一章有预习作业、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将预习作业设为任务点,同学们需要完成相关任务点才能做作业。每次提前10-15分钟进入腾讯课堂,用准备好的超星平台上的视频资料让同学们观看,同学们戏称“暖场”。在教学中适时提问,采用多种互动方式鼓励学生们举手上台回答或在讨论区留言,根据讨论区同学们的反馈信息实时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对这种方式感到很新奇和新鲜,问题提出后几乎都是“秒回”,虽然是网课,但学生没有距离感,讨论区畅所欲言,学习的积极性、参与度和课堂的活跃度都很高。

《食品营养与产品开发》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教改,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后将进一步探索新型课程模式,期待带给学生们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