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之星-《制药工艺学》

作者:时间:20-03-31 10:46浏览:字体:

 

 

1.课程介绍

制药工艺学是从事药物的研究、生产和制剂的综合应用技术科学。制药工艺学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生物制药工艺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和中药制药工艺学,由于课时的限制,并考虑到学院课程的整体安排,本课程的讲授主要以生物制药工艺学为主。生物制药工艺学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为基础,涵括化学、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与药学的有关成就和手段,是制药工程、药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核心专业课程。本课程定位于培养学生生物制药领域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要求学生掌握生物药物研制及生产中的基础理论知识,把握行业发展动态;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能将所学的工艺原理及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具备初步的生物药物工艺设计和研发能力。

2.教师团队

  

1)孙敏,硕士,研究员,毕业于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主要从事微生物药物的研发。曾承担了10余个微生物药物工业化研究项目,为企业创造几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阿卡波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此外,在微生物来源的先导化合物研究中,从微生物的发酵液中分离了20个新化合物。

2)徐玉玲,硕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1999-20115月先后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和质量管理部工作,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5个新药证书,2个临床批件,3个生产批件,1个功能性食品批件;作为质量负责人主持了4次国内GMP认证和1次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TGA认证。 20116月调入成都大学。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过省级科技进步奖二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三项,作为参与人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5项。

3.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了两大板块,即生物制药工艺技术基础和生物分离工程技术,重点讲授生化制药、微生物制药、基因工程制药、细胞工程制药和酶工程制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尽可能反映现代生物技术、生物分离工程技术和生物制药工艺的最新进展。

4.教学模式、改革、措施、成效

1)本课程的教学紧跟生物医药的发展,力争把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介绍给同学们。

 

 

上面这些药物都是我们在课上给同学们讲授的2019FDA批准的新药,通过讲授使同学们掌握基因疗法、外显子跳跃、RNA干扰、反义药物、单克隆抗体和抗体偶联药物等最新生物制药技术知识,了解当今生物医药开发的热点,为同学们即将面临的职业选择提供指导。

2)本课程的教学紧紧抓住当今社会热点,激发同学们学习生物药物的兴趣。

 

针对当前的新冠肺炎,我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开发相应的疫苗,各种疫苗的开发难度和优劣,并着重比较了今年3月上临床的美国Moderna公司的mRNA疫苗和中国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使同学们对我国的疫苗研发现状有了充分的了解,在对国产疫苗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针对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的出生,其操作者贺建奎的判刑,我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及治疗疾病的原理,使同学们在了解最新药物发展信息的同时,也了解了我们进行药物开发的道德伦理底线。

3)本门课的教学内容多,课时短,特别是很多新技术是书本没有介绍的,为了让同学们能更透彻的理解教学内容,我们在教学平台上放置了很多视频,并选取一些在上课前播放。通过视频的播放,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生动,使同学们对生物制药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

 

4)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但实践教学内容的缺乏是其课程设置的短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学习本门课,我们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学院的仿真实验室实际模拟操作生物药物的生产过程,使其所学的知识尽可能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5)本课程选取了大量生物技术药物案例,以病症入手,讲授生物药物的开发思路,为拓展学生的思维起到积极作用。本课程进行了网上教学建设,学生可利用线上资源进行预习和复习,强化本门课的学习效果。

5.课程发展

21世纪是生物医药快速发展的时代,《生物制药工艺学》教材的知识内容已远远落后于技术的发展,而且理论和实践有些脱节。如何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并且做到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将是我们这门课进行建设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