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之星-《免疫学》

作者:时间:20-05-06 22:25浏览:字体:

1. 课程介绍

免疫学是生物工程专业、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的选修课程之一,主要学习免疫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对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有重要指导作用。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和结构;了解参与免疫应答反应的各种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了解机体免疫反应的两种主要形式,即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了解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知道抗原抗体反应及其应用;并结合实际使学生了解感染性疾病与免疫系统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相应疫苗的知识。

2.授课教师及团队

主讲教师:文永平,男,博士,20107月至201810月在雅安市人民政府工作;201811月调入成都大学工作至今,主讲《免疫学》、《微生物学实验》、《现代医学概论》等课程。致力于微生物与免疫、分子生物学相关研究,主要与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研究团队合作在沙门氏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流行病学、耐药性、致病机制等领域展开研究,并与单抗药物、疫苗等生物制药相关研发和生产企业开展合作。

 团队成员:姜良珍,女,博士,讲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从事微生物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若干篇。主要承担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研究进展等的教学工作。

 3.教学内容

本课程结合生物工程学生的学习实际,重点讲授绪论、免疫器官与组织、抗原、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细胞因子、补体系统、免疫细胞表面膜分子、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非特异性免疫应答、B淋巴细胞对抗原的特异性体液免疫应答、抗原提呈细胞及抗原提呈、常见免疫学实验技术。

4.教学模式、改革、措施、成效

1)运用超星平台上传学习视频帮助学生加深本课程的理解。例如上传了专题讲座视频《免疫学与科学思维-研究思路和方法》,使学生对本课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提升了学习该门课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教学效果。

 2)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学生学习本课程的自信心、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工匠精神,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以近期仍在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为例,与学生讨论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我们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应该怎么做好防护?我们所肩负的未来社会使命是什么?以“长生疫苗事件为例,让学生分析,疫苗有什么用不合格的疫苗有什么危害,引导学生思考“长生疫苗事件出现的根本原因”,让学生认识今后所从事的职业有可能是老百姓性命相托的职业。

3)由于本课程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研究热点前沿性极强等特点,教学中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内部讨论确定出与免疫学前沿热点相关主题,拟定在本课程末进行两课时Seminar专题分享交流。运用“Seminar教学法”,能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言、讨论为主,教师发表相关见解评价,参与者均可提出自己的看法、论据和观点,共同切磋,从而对某一主题深化认识,而改变寻找标准答案的传统教学模式。

4)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大三学生,即将处于毕业对自己人生职业规划选择阶段。通过近年来免疫学相关热门商业领域的专题交流,例如单克隆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等,能增强学生学好本专业本课程的信心,和今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职业认同感。

 5.课程发展

《免疫学》是连接生物学与医学的重要纽带,以《免疫学》为知识背景的生物类药物在肿瘤、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内众多高校均将《免疫学》作为生物工程、药学与生命科学的一门重要主干课程。但在教学中,发现世面上大多《免疫学》教材针对临床医学专业而编写,即主要针对临床上患者的诊断与用药。而生物工程等生命科学类专业的学生面对的是药物,以及免疫学在药物开发及药理机制探究方面的应用。因此如何结合授课对象的专业实际,在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方面进行有效的探索与讲授,显得较为重要和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