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工匠人——兰静秋

作者:时间:21-05-14 14:52浏览:字体:

   兰静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02届食品专业毕业生,四川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助理,2021年国务院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先进个人称号,这是中国食品安全的最高荣誉。


   有这样一群川乳人,他们思维敏捷,慧眼独具,善于捕捉一个个创新点,用智慧和双手创新发展,促公司争创一流。他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而质量技术部负责人兰静秋就是其中的一员。兰静秋,女,2005年10月加入公司,如今已是她来到川乳的第16个年头。工作中的她,不仅是创新的先锋,更是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典范。



  在挑战中变革,在专研中创新。新时代的她总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食品安全新技术。在公司优质乳工程项目中,她设计产品工艺、验证设备,为优质乳工程打下结实基础,每天为公司节约成本1600多元,减少污水排放12.8吨。作为管理人员,除了注重个人的创新,她也注重培养员工创新能力,鼓励大家在检验方法、产品配方上创新,带领团队积极学习,用检验数据协助生产解决问题,建立了单一噬菌体的检验方法。在创新方面,她参与并协助班组推动创新大、小项目累计达20余项,多次获得公司奖项,同时已申请专利8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1篇论文(以第一人称)被核心期刊发表,近三年累计为公司节约200万元,并为公司培养优秀人才十几名,同时,其带领的团队两次获得“雄鹰团队”荣誉称号。


   在质量安全方面,2016年以来,她积极推动食品安全风险1000分自查体系,将《食品安全法》、《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的各种标准细化到日常管理,制定食品安全责任状,落实了各个部门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使得公司人人懂法、畏法、遵法,紧绷“食品安全”之弦。与此同时,她建立和完善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模式,走访市场终端,了解产品在终端的质量问题,给大家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抗压实施《瑕疵产品环节拒收和回购制度》,并取得良好成效,也正是在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川乳公司已连续十几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以及产品抽检不合格情况。她经常说:“挺直腰杆,我就是中国乳业人,国产乳制品的质量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除了党和政府的严格监管和科学指导外,也离不开乳业人的自我变革、自我创新、自我奋斗。”正因如此,2021年,国务院授予她“全国食品安全先进个人”称号,这也是中国食品安全的最高荣誉。为中国消费者放心的购买国内优质奶树立了信心。

无论在质量安全还是创新方面,兰静秋同志总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她坚信,以小创新一定可以“管”出高品质,以大质量一定可以“理”出好品牌


转载:川乳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