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化学学科建设推进专题会议

作者:时间:22-03-28 17:13浏览:字体:

2022321日下午,我校化学学科建设推进专题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娅,校党委常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研究生处处长陈琳,科技处处长赵琦,药学院院长郭晓强,药学院副院长李俊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新惠,高等研究院代表教师以及化学学科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作化学学科建设辅导报告。胡常伟教授介绍了全国985221”高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的发展为例,介绍了化学本科建设的经验。他强调化学是一门重要自然科学,是药学、医学、材料学、农学等学科的基础。面对“卡脖子”问题,国家更加重视自然科学,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他建议成都大学要进一步加大对化学学科“人、财、物”的投入;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与引进,紧跟化学学科研究前沿,形成学科特色;以成都大学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化学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和化学本科人才培养。

赵琦分析了学校化学学科在ESI排名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统计情况,肯定了化学学科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陈琳分析了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情况,并对化学本科专业申报提出建议。郭晓强分析了化学学科建设对药学类专业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李俊龙、马文博何周坤研究员结合四川省企业需求,认为化学专业能够为多学科领域输送人才,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建议加快化学本科专业申报。刘达玉分析了化学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物理空间不足等问题;强调今后将进一步强力推进化学学科建设。

  刘娅指出成都大学化学学科建设面临重大机遇,化学学科要以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发展目标来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和形成学科科研特色。以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契机,积极申报化学本科专业。在化学学科特色方面要进行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加大投入和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