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张亚玉研究员带队赴贵州云南 开展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调研

作者:时间:21-09-30 16:18浏览:字体:



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为了深入了解两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加快推进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引导规范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研究员张亚玉带队于2021924日至28日赴贵州省、云南省开展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贵州的丹寨县、雷山县、剑河县、江口县的天麻、太子参、淫羊藿、钩藤等品种基地,黄精、缬草等饮片企业,实地调研了药材种植和加工情况;云南文山和昭通地区,对三七、重楼、天麻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企业和交易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较充分地了解了相关地区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及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同时听取了各县域主管领导对本区域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政策制定情况的汇报,并与县域内企业进行了交流,为制定道地药材基地建设考核办法提供了资料支撑。

作为调研组组长张亚玉研究员针对贵州及云南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优势给与肯定,同时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的良种化、机械化、信息化及品牌化薄弱等诸多问题,对下一步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以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工作为重点,围绕抓良种、抓质量、抓品牌、抓标准、抓溯源等关键环节,做好云贵道地药材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快中药材三产融合发展,发挥中药材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