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技术创造肉类的伯斯特教授 造访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17-05-16 09:57浏览:字体:

2017511日,荷兰马斯特里赫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生物技术专家伯斯特教授Prof. Dr. Mark Post)在中国进行学术访问期间,专程来到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参观考察,了解作为四川省肉类研发平台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并就现代生物学技术在肉类生产中的应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等与实验室主任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洽谈。

伯斯特教授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生物技术领域国际顶级知名专家,最著名的技术成果之一是应用干细胞技术创造肉类。2013年他向全球展示的世界上第一个不通过养殖的畜禽肉,而是在实验室通过细胞培养“生长”肉制作的汉堡包,引起全球轰动。为此他在2013年的世界技术网峰会上获得了世界技术奖。

伯斯特教授在动物血管生物学,血管和骨骼肌组织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引领了国际前沿,在领先的同行评议的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超过160篇。随着发展中国家人口的不断增长和财富的增加,未来几十年肉、奶、皮革等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将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满足未来的需求。为此伯斯特教授在研究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开拓肉类等畜产品生产的新途径,并在将干细胞在由氨基酸、蛋白质、类脂化合物和糖分等构成的营养液中成长为肌肉细胞逐渐形成肌肉条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有依托创立的Qorium和MosaMeat初创公司,推进使用组织工程生产畜肉等的技术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