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星】因为相遇,得其相助-------------记2013级药学专业学生杨维维

作者:时间:17-05-24 09:53浏览:字体:

 

 

一室相遇,食工药学,更知梦想

 

初入校时,她是食工一员,“民以食为天”,而自己正是食品专业,不觉欣喜起来。大一下期的某天,阳光明媚,怀着好奇与向往的她走进了图书馆。301室,她遇见了老乡,那个对她来说就像阳光一样的学姐。后来了解到,学姐的专业是药学,她在准备考研。看着学姐天天去图书馆认真地看书、学习,每一天都那样充实,她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刚刚到班里,学习很是吃力,很多专业课也跟不上,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不知道究竟该怎样去学习。这时,学姐成了她药学学习上面的引导者,学姐很耐心地帮她解决疑惑,告诉她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在生活上,学姐也是尽心帮助,让她从初进校时的迷茫变得明朗起来,有了明确的目标,也变得更勇敢了。

大一下结束后,学姐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内心的钦佩和喜悦也让她开始审视自己、兴趣爱好、喜欢的专业、想干的职业……学姐在图书馆复习的时候,她看见她的专业不会有药理学,但她却很喜欢药理学这类的课程,这时候,她便开始想,自己能否有机会学习这些课程。大一结束,学院有转专业的通知,她想要学习药学方面知识的想法突然变得无限大,于是,她便在大二的时候,申请了转专业,来到了药学。

 

路遇良师,注重实践,全面发展

 

大一的时候,有幸认识李红梅老师,在李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她慢慢了解什么是科研、什么是实验。在李老师的引导下,从看文献、写综述开始,再到去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学习,最后拥有了较硬的实验技能以及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一路走来,李老师的关心的帮助便是她前进的动力。

到了大三,开始学习专业课。通过对专业课的学习,她深知药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专业,而她又比较喜欢动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得来的东西更使人印象深刻,也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点,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

大四的时候,她跟着孙敏老师做微生物方面的毕业实验,她很珍惜这又一次可以拓宽眼界的机会。在孙老师悉心的指导下,她又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技能、巩固了专业知识。

 

再遇良师,刻苦学习,坚持不懈

 

她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3月左右一边收集考研信息,一边准备专业课和英语。从打算考研的那一刻开始,她便决定了要考中国药科大学,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的平台,让自己能够学习更多的关于药学的知识。怀着对传统中药学习和钻研古人智慧的希望再结合个人爱好,她选择了中西医结合基础这个专业。

在她复习的过程中,最大的绊脚石是有机化学。因为有机化学的底子差,复习的时候,有很多都不能理解。“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她遇到了孙晓华老师。孙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解让她受益匪浅,尽心的帮助和鼓励让她不觉无助。

虽然在复习的时候,知识面很广,很多的小细节,科目也很多,但是经过一天认认真真的学习,心里就会有莫名的踏实和心安。考研的路,艰辛无比,满路荆棘,但是坚持下来的人,都会发现自己真的能成长很多,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其他方面都会收获颇丰。

 

战胜绝望,相信自己,终有所获

 

在考南药的路上,她觉得不计得失,才能终有所获。在她复习的时候,随着知识点一个一个的不断增多,难度一点点的不断增大,她的内心是奔溃的,她的脑袋也是很混乱的。也许和考其他学校的同学相比,会发现自己真的很累、还看不到希望,当时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绝望,但是想着自己都努力那么久了,也不能就那么放弃了,就坚持下来了。她常鼓励自己说,就当是自己在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了,多学一个,不会的就少一个。

考研的路上,少点妄想,多点行动,少点抱怨,多点努力,就会离成功更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