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抗所最新科研成果被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评选为封面文章

作者:时间:16-09-19 10:19浏览:字体:

 

       本网消息(文/冷海军)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刊发了川抗所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列为封面文章(back cover paper),并就该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该项目由川抗所苟小军老师的研究团队和特聘研究员李俊龙博士共同合作研发完成,首次实现了直接利用廉价易得的乙醛水溶液参与“氧杂Diels-Alder反应”,高效构建系列具有光学活性的双环二氢吡喃杂环骨架。该系列化合物均为首次合成,具有结构新颖、手性中心密集、光学纯度高等特点。含有手性的杂环骨架广泛存在于药物和许多具有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中,利用温和反应条件高效率地合成这类物质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这项研究为该实验团队下一阶段在新药研发领域发现手性先导化合物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据悉,《Chemical Communications》(ISSN:1364—548X)是化学领域国际著名刊物,1982年创刊,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的顶级刊物之一。该杂志主要刊发通讯类文章,短小精悍,文章内容多为化学领域各个研究方向富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刊载文章常被世界众多著名的二次文献期刊大量摘引、转发,在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原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cc/c6cc90386j#!divAbstract;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cc/c6cc05001h#!divAbstract)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