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工作

作者:时间:20-11-10 11:15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成都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校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育人新格局。学校组织各学院于20207月23-25日参加“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全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修班”的培训活动,让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互支撑,发挥出育人合力。

在本次培训中,我院的张崟教授、张佳敏副教授、吴琪副教授等3位老师积极参与为期3天的培训活动,聆听了5位名师精彩的在线学堂教学。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老师、清华大学校学位办公室主任陈巍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殷雅俊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聪老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蕉老师等5位专家依次进行了题为:《以“导学思政”凝聚育人新合力》、《在“学术传承”中重视和贯彻“导学思政”》、《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研长的艺术》、《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研长的艺术》、《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精彩报告,让每位参培的老师受益匪浅。

接下来,学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贯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导学思政的精神传达,张崟教授、张佳敏副教授、吴琪副教授分别以小组的形式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交流分享会,并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张佳敏老师主要从“立德树人”出发,细致讲述了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作为教育实施的主体。提出了:(1)应建立现代教育体系相适应的师生关系,树立现代教育观念与意识;2)导师应从知识传授者变成教育过程指导者、组织者、参与者,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教育;(3)导师和学生都要注重思想修养与良好素养的形成。并总结到:在当前新时代教育背景下,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更应该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积极思考,用于创新,以良好的师德,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培养新时代的人才贡献力量。

吴琪老师主要从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辅导研究生雕刻打磨自己的个性,增长专业知识,完善个人行为规范,培养研究生做一个对自己负责任,对社会有担当,对国家未来有贡献的优秀青年,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国强民富的关键问题出发,从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扮演着“学习之导,学术之导,就业之导,生活之导,人生意义之导”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讲解

张崟副院长提出希望每一位志在立德树人、爱惜自身声誉、谋求长远发展的导师,都要发自内心地认可“导学思政”的重要性,从而潜移默化地将其贯穿于培养过程的始终。希望每一位导师在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养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注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到研究生教学的全过程,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坚定信念,积极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加努力让专业课程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