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农业硕士专业学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作者:时间:18-06-15 10:52浏览:字体:

一、学位点概况

成都大学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建设,2015年开始招生,年均招生人数以60%速度增长。学位点现有研究生导师51人,其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后备人选5人。导师中教授16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47人。

学位点以培养肉品、杂粮、发酵调味品行业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结合四川农业和食品生产的优势和特色进行研究和产业化示范,与20多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了产学研创新联盟。近年来学位点导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学位点拥有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肉类食品质量提升与安全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9个,面积共计6000余平方米,万元以上仪器260台套,贵重仪器设备40台套,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各种实验室及创新平台对研究生全天候开放。

学位点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新入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设立“新生奖学金”;对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设立“学校助学金”;对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设立“国家助学金”;同时学校还设立三个等级的“学业奖学金”;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学生还可以申请教育部设立的“国家奖学金”。此外,学校还设有各项冠名奖学金和“助教、助研、助管”岗位,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信用助学贷款。

二、招生专业领域概况

学位点目前招生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涉及的研究方向包括:

1. 肉品加工原理与技术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四川特色产业肉品加工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研究为内容,包括肉品精深加工技术、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绿色保健肉类食品及新型添加剂使用与应用开发、肉品质量安全控制、贮藏保鲜与物流配送等方面。

2. 发酵食品加工原理与技术方向

本研究方向以服务西南地区产业发展为宗旨,以现代食品生物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为目标,主要在复合调味品、发酵调味品及发酵蔬菜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3. 杂粮加工原理与技术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苦荞、薏米等小杂粮优势作物的加工技术基础理论、新技术开发及新产品研制等,构建四川特色杂粮系统研究平台,为四川特色小杂粮食品的开发提供现代化工艺和质量安全控制技术。

4. 天然产物及其功能评价方向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药食两用类食材中有效成分或特征指标性成分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建立食材的理化、光谱、色谱的定性分析检测方法,为药食同源食材的质量标准化等研究提供参考。


三、考试科目情况

(一)初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一级学科名称及代码

拟招生的二级学科或专业名称及代码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初试科目

初试自命题科目内容范围

备注

0951

农业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01肉品加工原理与技术(全日制/非全日制

02发酵食品加工原理与技术(全日制/非全日制

03杂粮加工原理与技术(全日制/非全日制

04天然产物及其功能评价(全日制/非全日制

6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

834食品工艺学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包含: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三部分。

834食品工艺学内容:了解食品腐败变质及其控制、食品低温保藏、食品罐藏、食品干制保藏、食品腌制与烟熏保藏、食品化学保藏和食品辐照保藏等。

参考书目

领域名称

(代码)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编著

出版单位

出版时间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35

农业知识综合三

(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

食品安全学

王际辉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3

食品质量管理学

陆兆新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4

食品标准与法规

张建新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

食品工艺学

食品工艺学导论

马长伟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8

食品保藏加工原理

食品保藏加工原理与技术

刘达玉

科学出版社

2014


(二)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招生领域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编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保藏加工原理

《食品保藏加工原理与技术》

刘达玉

科学出版社

2014

同等学力、垮专业考生加试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

食品微生物学

《食品微生物学》

江汉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

或《食品微生物学》

李平兰

中国林业出版社

2011

食品生物化学

《食品生物化学》

王 淼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

或《食品生物化学》

辛嘉莹

科学出版社

2009


四、联系方式:

张崟84616526

肖宇84603251,11593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