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关于申报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项目的通知

作者:时间:15-05-29 11:53浏览:字体:

 

各教学单位:        

为应对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全球挑战,促进学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扩大我校课程的影响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学校决定开展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云端开放式MOOCs课程教育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优秀教师社会知名度。

        2.MOOCs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和翻转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新高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3.以先进的网络课程教学共享平台为依托,融通先进教学理念,继承前沿信息科技,共享优质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能展现学校水平和实力的MOOCs课程;并逐步建立一种教学理念开放、教学内容开放、教学形式开放、教学评价开放的新型教学模式——开放式教学模式,构建一站式、开放式、可扩展的网络课程平台,形成四通八达、自成体系的开放式大学网上课堂,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提高服务成都市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使学校办学特色更加突出,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水平以及学校的声誉都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

二、 建设要求

1.课程基于MOOCs课程特性进行建设。MOOCs课程是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课程,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

2.MOOCs课程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3.课程团队应加深对MOOCs课程的理解,做好充分准备。团队应分工细化,责任明确,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人员应有配合MOOCs课程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三、申报范围

本项目面向学校全日制本科开课课程,且在我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重点遴选范围:

(1)公共基础课程与通识教育课程;

(2)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开放课程;

(3)适宜建设的其它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

(4)课程学时数原则上不低于32学时。

四、申报条件

1.本项目的申报负责人原则上是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个别突出的青年教师职称可放宽至讲师。课程主讲教师需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吐字清晰、语言表达富有感染力;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MOOCs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编排,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各团队应优先遴选有上镜经验、充满激情、身体语言丰富的主讲教师;优先遴选在业界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学术地位的主讲教师。

2.申报课程应为教学条件较好、教学状态较优、教学建设与改革有特色和成效的课程。

教学条件包括:教师队伍、教材、教学管理、图书资料、实验室及教学设备等因素。

教学状态包括: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及技巧、教学手段、教研状况及教学内容改革、优秀教材的使用、考试制度和题库建设、教学效果好等因素。

教学建设与改革有特色和成效包括:课程建设在教学条件、教学状态所包括的方面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初步具有的特色。

3.申报课程教材应是高水平的优秀教材。优秀教材可以是课程组自行编写、制作的教材,也可以是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或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

4.申报课程应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相关的课程介绍、教师介绍、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指定教材、参考文献目录、课程考试考核办法等均应上网。

五、工作要求

1.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从事MOOCs课程建设,各教学单位原则上只能推荐申报2门课程。MOOCs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MOOCs课程申报。

2.课程团队应对课程建设有全面详细的设计和规划,包括教学设计(含教学模式设计、知识点编排、资源呈现方式设计、课程互动设计等);片花制作(含PPT、图像、动画、录像、文本等的美化加工)、拍摄和编制授课视频、后期剪辑与加工等。为确保建设质量和效果,课程视频录制建议使用专业摄像(影)设备,课程录音建议在专业录音棚进行,后期编辑和制作建议由专业人士加工。

3.凡申报学校MOOCs课程建设的教学单位和课程负责人要承诺课程建设的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课程建设完毕后,按照学校规定上网并向校内外师生开放。

4.凡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请认真填写《成都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各教学单位填写《成都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并于2015641600前将纸质版材料(须主管教学的领导审签,并加盖公章)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行政楼119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压缩为一个文件,以“XX教学单位MOOCs建设项目申报材料命名发送至liyong18@cdu.edu.cn联系人:李勇,联系电话:84616016

        附件:1.成都学院(成都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2.成都学院(成都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doc

 

        成都大学

                             2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