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09-08 17:21浏览:字体:

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41号)文件要求,为保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现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工作

1.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老生98日开始分批返校(具体返校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返校学生应913到各学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各学院及时统计学生报到情况,并于914日上午11点前在教系统里完成报到注册,对于未经请假连续两周还未到校报到注册的同学请各学院在第二周星期五(925日)1700前报教务处学籍学位科。

2.新生报到时间为92122日,各学院及时统计学生报到情况,并于923日上午11点前在教系统里完成报到注册;请各学院务必反复核实新生报到情况,并于9251700前将2020级新生报到统计表返回至教务处学籍学位科。

3.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办理请假等相关手续,因征兵、个人原因等需办理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应在928日前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二、认真落实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1.做好课程建设工作

本学期所有开设的课程均需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完成课程建设,并利用平台进行课程管理(含签到、课程教学、作业布置、课程日常考核、平时成绩记载等)。课程建设过程中具体操作办法请参照《超星网络教学平台3.0操作使用手册》(附件1)。在课程建设或使用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及时通过成都大学超星慕课建设群(QQ816142573)联系超星工作人员或者联系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解决(联系电话:84616014)。

2.做好课程审核工作

各教学单位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安排,严把任课教师关、课程教材选用关、课程教学大纲关、严格开课审批制度以及课程信息公开制度。因受疫情影响,春季学期未开设的课程请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制定好补课计划,并填写《延迟开课课程教学安排报备表》(附件2),于91417:00前将纸质版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电子版发邮箱:cdujxyxk@foxmail.com,文件名:学院+延迟开课课程教学安排报备表)。

3.做好课表校对工作

各学院组织教学秘书、任课教师、学生于开学前认真校对课表,确保课程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无误,确保课表无冲突、无遗漏、无错误。课表调整及核对工作应于202091117:00前完成,核对无误后,各教学单位填写《课表确认单》(附件3),并于202091417:00前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课表一经确定,任课教师或学院不能无故提出调课或停课。确因疫情、教师调动或者生病等特殊原因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各学院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并妥善安排其他教师接替该门课程后续教学工作。

4.做好成绩核对工作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认真核查春季学期所有课程成绩,教师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录入成绩的,或者在成绩录入过程中出现错登、漏登等原因需要修改成绩的,请于991700点前按照学校规定完成成绩录入或修改;学生如果发现成绩有异常或查询不到相关课程成绩,请及时和任课教师或课程归属单位联系并及时处理;安排在假期的实践类课程应尽快完成实习报告收集、整理、评阅工作,并于91817:00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5.做好补(缓)考安排工作

1)受疫情影响,春季学期补(缓)考(正考学期为2019-2020-1的课程)将延期至秋季学期第一周举行,成绩录入工作应于第二周周五前完成。

2)秋季学期补(缓)考(正考学期为2019-2020-2的课程)将在第二周举行,成绩录入工作应于第三周周五前完成。

3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考试的课程应在第一周完成课程考试,成绩录入工作应于第二周周五前完成。

4)工作时间节点以学校补(缓)考工作具体通知为准,请各学院提前做好出题、试卷印制等准备工作,各位同学提前做好补(缓)考考前复习准备工作。

6.做好院长第一课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院长第一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院长第一课相关准备工作,于9151700点前将PPT和《成都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院长第一课活动安排》(911日开始在线填报)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电子版发邮箱:cdujxyxk@foxmail.com,文件名:学院+院长第一课

7.做好实习实训工作

原则上同意各学院开展各类实习实训工作。基本要求是外出实习单位所在地为低风险地区,各教学单位应制定外出实习工作计划及外出实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执行。申请分散实习的学生应填写《学生分散实习申请表》(见附件4)及《学生分散实习承诺书》(见附件5),经学院和实习单位同意后执行。学生外出实习期间必须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疫情防控要求。

8.做好教学设备检查工作

各学院要在开学前认真检查教学实验室、自管教室的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设备调试是否到位、实验耗材是否配备齐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卫生状况是否良好、指示标识是否明确,为新学期开学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保证新学期开学顺利进行。

三、认真做好教学疫情防控工作

1.统筹研判课程教学,合理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一门课程的课表安排情况,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制定授课计划,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各学院要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课程教学统筹研判,摸排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正常教学活动的师生情况,针对他们落实具体教学安排,因疫情不能返校开展正常课堂教学的教师,可申请调课或开展线上教学。

备注:如国家与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教学安排将相应更改,具体安排根据学校要求执行。

2.做好课堂教学疫情防控,确保课堂教学秩序

1)上课师生须备用口罩。任课教师应提前进入教室打开教室门窗进行通风,课堂教学时师生可不佩戴口罩,但都应准备口罩备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佩戴口罩。

2)有序安排课堂教学。上课前任课教师应组织学生保持一定距离有序进入教室,有条件的课堂应保证学生间隔就坐学习。任课教师要做好课程学生考勤工作,学生因病缺勤需填写《成都大学学生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登记表》(附件6),并及时给学生所在学院报告缺课学生情况。

3)做好课堂教学应急处置。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教学应急处置演练,任课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必须要熟悉课堂教学常规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确保课堂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备注:课堂教学应急处理流程。课堂教学中学生或教师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当事人应立即就近进入学校指定的隔离室进行隔离并及时拨打校医院电话84616120联系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老校区隔离室老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第七教学楼7103新校区隔离室综合教学楼BB113室、第八教学楼8206室),同时学生应及时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对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追踪,任课教师应及时报告开课学院,开课学院对任课教师的健康情况进行追踪。经核实,如需隔离者,辅导员报告学院和校医院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隔离,隔离期满,学生凭《成都大学新冠肺炎感染学生复课申请表》(附件7)办理复课手续。

四、严格课堂教学纪律

1.严格课堂教学管理

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上课,不得随意推迟上课提前下课,严格按照教学任务安排的教学周上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时,不得随意减少课时

2.严格教师调课管理

课表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调课,任课教师须按照《成都大学调课管理办法》提前办理调课手续,坚决杜绝未经批准而擅自调课停课以及并课行为。

3.严格学生课堂考勤管理

任课教师应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对于缺勤超过1/3的学生,按规定不允许其参加课程考试;各学院应建立考勤抽查制度,每个月至少抽查1次课程执行情况。对于经常缺课的同学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4.做好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

各学院应于开学第一、二周组织开展教学秩序大检查,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和教师到课情况,并于92517:00点前将本单位开学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教务处也将安排教学督导和有关人员到各单位检查落实课程到课情况。同时,各学院应按照《成都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求,落实本学期领导干部听课任务。

良好的教学秩序是严格教学管理的重要体现,也是严肃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保障。各学院接到通知后,应及时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督促引导广大师生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推动教学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20.09.08

附件1:超星网络教学平台3.0操作使用手册.docx 
附件2:延迟开课课程教学安排报备表.xlsx 
附件3:课表核对确认单.doc 
附件4:学生分散实习申请表.docx 
附件5:学生分散实习承诺书.docx 
附件6:成都大学学生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登记表.docx 
附件7:成都大学新冠肺炎感染学生复课申请表.docx